English

汤一介倡导建立诠释学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 本报讯 在世纪之交,中国学术如何想要有所提高和突破,肯定需要新的理论营养,需要方法论的创新。著名学者汤一介在今年第一期的《中国社会科学》杂志上提出要建立中国的诠释学,在刚刚结束的“诠释学与人文科学研讨会”上,汤一介再次阐述了他的观点。还有学者认为,建立中国的诠释学,需要继承中国的经学传统。中国虽然没有成体系的解释学,但有解释学传统,那就是经学。来自山东的学者刘杰认为,现在关键是我们要拿出自己的解释学经典文本,取得这样的实绩是非常重要的。此次会议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主办。来自全国的学者就诠释学对人文科学研究的意义进行了讨论。著名学者洪汉鼎首先介绍了国际学术界最新的学术动态,随后,一些学者就诠释学与文学、诠释学与哲学、诠释学与历史学等问题发表了看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